北风传奇-风中恰西瓜

很烦

读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有感

  总得概括一下,读这本书时,我想坐在点燃的壁炉旁,身陷柔软的沙发里,腿上盖着厚重的毛毯,耳边回响的是噼里啪啦柴火燃烧和窗外大雪从树枝上抖落的窸窸窣窣的声音。面前茶几上摆着一杯刚冲好的咖啡。在热气氤氲时,我抬头仿佛能看到卡尔维诺沉静的双眼。


  之前读到一半的时候,觉得应该针对一小篇写一个读后感。越往后读,越觉得只有卡翁自己对自己的评述是最真切的。而我们读者,不过是构造了一千个哈姆雷特中的一个罢了。


  “我认为我的作品中含义最丰富的仍然是《看不见的城市》,因为我在这本书中把我的各种考虑、各种经历与各种假设都集中到同一个形象上。这个形象像晶体那样有许多面,每段文章都能占有一个面,各个面相互连接又不发生因果关系或主从关系。它又像一张网,在网上你可以规划许多路线,得出许多结果完全不同的答案。在《看不见的城市》里,每个概念和每个标准都有两重性,精确也有两重性。”卡尔维诺在《美国讲稿》中提到。


  卡尔维诺的表现力、想象力,令人惊异。怪不得有人把卡尔维诺、博尔赫斯和王小波放在一起说。读过很多王小波的书,还没读过博尔赫斯,只觉得惊才绝艳,都很浪漫,却是不同的。读过更多以后再来评论。

评论

热度(4)